:::跳到主要內容
回首頁 網站導覽 ENGLISH 常見問答 雙語詞彙 RSS
:::
字體小 icon 字體中 icon 字體大 icon 將資訊分享到Facebook 將資訊以Email轉寄 彈窗列印設定
單位簡介

一、歷史沿革
       民國 81 年 7 月 1 日 臺灣省按北、中、南三區分設國稅局, 9 月 1 日 所轄各縣市分局與稽徵所隨之成立,草創之初租借新竹縣稅捐稽徵處一隅合署辦公。嗣因業務遞增,原租用辦公廳舍不敷使用,遂積極籌備新辦公廳舍並於 92 年 12 月進駐新址竹北市縣政九路 120 號,為納稅義務人提供便捷有效率的服務。

二、服務轄區與地方特性
       本分局位於新竹縣竹北市,地處新竹縣西北西方,因中山高、西濱快速道路及台一線的對外交通便捷,有縣政區、六家高鐵區,成為新竹地區最重要的門戶,除了是縣治所在地及都市公共服務中心之外,未來在縣治二期及國立臺灣大學、臺灣科技大學陸續設立竹北分部後,隨著新竹都會區產業轉型及北部縱貫線產業發展成型,竹北市將是引領新竹縣明日發展的都市。
本分局所轄為新竹縣竹北市、新豐鄉、湖口鄉、新埔鎮與關西鎮,居民泰半為客家人,沿海少部分為閩南人,族群之間相處融洽也是竹北市的最大特色;居住在此地的各個族群都能彼此尊重,並互相學習對方母語,而且地方上各項建設、發展合作無間。
    1. 竹北市:位於新竹縣之西北西方,是新竹縣縣治所在地,為政治、教育、文化、交通、工商之重鎮,交通便利。居民大部分從事農業、勞工、商業等,使用方言以客家語及閩南語為主,有台灣高鐵新竹站、生醫科技園區、台元科技園區等。
    2. 新埔鎮:位居新竹縣的北方,地屬丘陵,山多平原少,中間有鳳山溪貫穿而過,沖積狹小平原,部落聚集匯集成街,以務農為主,九降風為特色,盛產香甜的柿餅。新埔「褒忠義民廟」是客家人信仰中心,有二百多年歷史,內供奉義民爺,堂上有清乾隆皇御賜「褒忠」匾額聞名遐邇。
    3. 關西鎮:該鎮處處青山綠水,山明水秀,每年4-5月,油桐花滿佈山野,飄起五月雪,客家桐花祭充滿地方特色,飲用水質特佳,是最理想的居所,高齡人瑞向來極多,老年人口約占全鎮人口20﹪以上,是有名的「長壽之鄉」,境內有原住民、閩、客等族群,盛產仙草,具有地方特色。
    4. 新豐鄉:位於新竹縣最北端,本鄉原名紅毛港,緣由相傳荷蘭人來台貿易因其紅髮而得名,後因命名不雅,改稱新豐鄉,該鄉居民以農為主。
    5. 湖口鄉:舊稱「大湖口」,「湖」是指盆狀的窪地,由於附近一帶有一連串的窪地,而此地正位於這些窪地的出入口,故有此稱,後來簡稱為「湖口」。該鄉的陂塘數量,仍是全縣之冠,原為農業鄉,自民國64年開發新竹工業區,經濟結構為農工商並重。

I講客細妹
   
三、工商現況
       本分局轄內共有工商營利事業2萬8千餘家,其中使用發票家數1萬9千餘家,免用發票(即小店戶) 8千3百餘家,貨物稅廠商33家,菸酒稅廠商10家,陸續成長中。

四、交通方式
    1. 搭乘公車:於新竹市公車站搭乘開往芎林方向車次之新竹客運巴士,於新竹縣政府路口下車,步行至本分局,路程時間約 2 分鐘。(光明六路下車→縣政九路)。
    2. 搭乘火車:於竹北火車站下車,步行或搭乘計程車至本分局皆可,步行時間約10分鐘。(竹北火車站 → 博愛街 → 光明三路 → 縣政九路)。
    3. 自行開車:行經中山高速公路,於竹北交流道下,行走光明六路到家樂福大賣場十字路口,右轉縣政九路即達本分局。自竹北交流道口至本分局車程時間約3分鐘。

五、停車資訊
       本分局設有2個殘障停車位、4個平面洽公停車位,另本大樓路邊(縣政九路)亦設有收費停車位可供民眾利用。

更新日期:2023-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