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回首頁 網站導覽 ENGLISH 常見問答 雙語詞彙 RSS
:::
字體小 icon 字體中 icon 字體大 icon 將資訊分享到Facebook 將資訊以Email轉寄 彈窗列印設定
遺產稅

定義
遺產稅係因死亡而發生財產所有權移轉時所課徵的租稅。此稅發生在財產移轉之際,且以死亡者所遺留之財產為課稅範圍,是為財產稅性質。
納稅義務人於依法納稅之後完全不能轉嫁,故最符合直接稅本質,且因採用累進稅率,對促進社會財富之重分配,以及消除人民對遺產依賴心理,作用甚大,因此遺產稅之課徵,符合公平合理與量能課稅之原則。
 

課徵對象及範圍

  1. 經常居住中華民國境內之中華民國國民死亡遺財產者,應就其中華民國境內外全部遺產,課徵遺產稅。
  2. 經常居住中華民國境外之中華民國國民,及非中華民國國民,死亡時在中華民國境內遺有財產者,應就其在中華民國境內之遺產,課徵遺產稅。
     

納稅義務人
有遺囑執行人者為遺囑執行人;無遺囑執行人者為繼承人及受遺贈人;無遺囑執行人及繼承人者為依法選定之遺產管理人。
 

主要法令
遺產及贈與稅法、遺產及贈與稅法施行細則。

更新日期:2024-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