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回首頁 網站導覽 ENGLISH 常見問答 雙語詞彙 RSS
:::
字體小 icon 字體中 icon 字體大 icon 將資訊分享到Facebook 將資訊以Email轉寄 彈窗列印設定
單位簡介
  1. 歷史沿革
    本服務處於81年9月1日成立,成立之初僅設一瑞芳稽徵所,後又於同年11月19日報奉財政部核定,以任務編組方式成立汐止服務處,各設有徵收服務股及資料審查股;自92年1月1日營業稅回歸由國稅局自徵後,變更組織架構為瑞芳設置一股,汐止服務處設置四股。97年1月1日為應社會變遷及實際業務推動需要,分別更名為汐止稽徵所及汐止稽徵所瑞芳服務處,102年1月2日因組織再造,更名為北區國稅局瑞芳服務處。

 

  1. 服務轄區與地方特性
    本服務處轄區為新北市瑞芳區、平溪區、雙溪區及貢寮區,面積約為388.24平方公里。地區特色分述如下:
    1. 瑞芳區
      瑞芳區三面環山一面臨海,青山綠水觀光資源雄厚,四、五十年代間曾為新北市第二大鎮,金煤產量冠於全台,「金九」地區美稱「小香港」,工商發達。五十年代後金煤逐漸開採殆盡,因未能即時發展觀光事業、公共建設落後,致人口外流,地方日愈蕭條,近年政府逐漸重視觀光,金九侯硐地區觀光規劃相繼完成,尤以金瓜石黃金博物園區94年首度舉辦「礦山金采節」獲得各界熱烈回響,成為大台北地區觀光休閒重要據點。
    2. 雙溪區
      雙溪區山明水秀景色宜人,詩人筆下的「雙溪八景」名聞遐邇,且民情淳樸文風鼎盛人才輩出,公路四通八達,是理想的居住環境及休閒旅憩去處。
    3. 平溪區
      位於基隆河上游,大小瀑布成群,構成特殊景色,風光明媚,為郊遊渡假之最佳選擇,每年元宵節的天燈祈福活動,更讓全國、甚至全球透過電視轉播看到天燈,也看到平溪區。
    4. 貢寮區
      位處新北市最東端,頗富山海之美,轄內鹽寮公園、草嶺古道、三貂角燈塔、桃源谷、福隆海水浴場、龍洞灣公園等,皆是戲水、駕舟避暑遊覽的好所在,近年來更在福隆海水浴場舉辦海洋音樂祭,吸引大批人潮,儼然躍為北臺灣搖滾音樂新聖地。

 

雙溪、平溪及貢寮區,亦皆屬觀光風景區。雙溪區山明水秀景色宜人,詩人筆下的「雙溪八景」名聞遐邇,且民情淳樸文風鼎盛人才輩出,公路四通八達,是理想的居住環境及休閒旅憩去處;平溪區因位於基隆河上游,大小瀑布成群,構成特殊景色,風光明媚,為郊遊渡假之最佳選擇,而每年元宵節的天燈祈福活動,更讓全國、甚至全球透過電視轉播看到天燈,也看到平溪區;貢寮區位處新北市最東端,頗富山海之美,轄內鹽寮公園、草嶺古道、三貂角燈塔、桃源谷、福隆海水浴場、龍洞灣公園等,皆是戲水、駕舟避暑遊覽的好所在,近年來更在福隆海水浴場舉辦海洋音樂祭,吸引大批人潮,儼然躍為北臺灣搖滾音樂新聖地。

更新日期:2020-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