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回首頁 網站導覽 ENGLISH 常見問答 雙語詞彙 RSS
:::
字體小 icon 字體中 icon 字體大 icon
公共論壇-回應
主題 稅目別 發表者 發表時間 內容
一國兩制的營業稅? 營業稅 Betty Hung 2015-04-08 23:33:13 日前在國稅局的意見區詢問在國外受國內業者委託買貨寄回台灣的稅務問題,根據中華民國稅法規定營業稅的納稅義務人為買受人,且貨物在進入台灣時海關已經有課徵營業稅,對於境外的受委託者並無法課徵稅法,台北國稅局兩個分局回覆都是跟上面數敘述相同,唯獨北區國稅局竹北分局特別例外,主張境外受委託購物者要繳營業稅,台灣的稅法是根據稅務人員自由心證嗎?一國兩制嗎? 網路交易課徵營業稅Q&A 十四、網路交易買受人向國外網站的網路賣家購買貨物,為何海關在貨物進口時要對其課徵進口貨物的營業稅?國外賣家是否需要被我國課稅? 答: 1.我國營業稅是採消費地課稅原則,依據營業稅法第1條規定,進口貨物應依法課徵營業稅,同法第41條亦規定,進口貨物應由海關代徵營業稅,所以當網路交易買受人向國外網站的網路賣家購買貨物,在該項貨物進口時,將由海關依法代徵營業稅。 2.至於國外網站的網路賣家,依據目前消費稅課稅原則及我國營業稅法第4條規定,因為貨物起運地並不是在我國境內,所以我國並沒有對該外國網路賣家課稅的權力,應該由該國外網路賣家所在地的政府對該銷售行為主張課稅。
序號 回應者 回應時間 回應內容
1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 2015-04-15 17:54:04 有關詢問在國外受國內營業人委託購買貨物寄回台灣是否應課徵營業稅乙案,依營業稅法第1條:「在中華民國境內銷售貨物或勞務及進口貨物,均應依本法規定課徵加值型或非加值型之營業稅。」查國內消費者直接向國外賣家購買貨物並寄回台灣,國內消費者為進口貨物之收貨人或持有人,於貨物進口時由海關代徵進口貨物之營業稅,並未對國外賣家課徵營業稅;又前開交易,與國內營業人接受國內消費者訂貨,始委託國外賣家將貨物寄回台灣販售,非屬同類型交易模式,相關法令未必一體適用。至實際交易模式,仍請檢附相關交易文件,洽所轄稽徵機關認定。台端關心稅政,謹致謝忱。
2 Betty Hung 2015-04-18 00:43:37 很好笑的回覆!! 所有過程皆已詳實說明給北局國稅局竹北分局鍾姓承辦人員(為了此事往返台灣跟韓國數次,且已善盡提供資料之協力義務,並出具說明交易流程,然最後竹北分局仍以自己判定為基準完全無法律依據)與其上司,該上司當時竟然還大言不慚說要對國外公司課徵營業稅(因為本人在某國外貨運公司打工),很後悔沒有錄音下來公布給大家聽,看看我們中華民國的公職人員是如何踐踏民意,唉>_<
3 Betty Hung 2015-04-18 00:51:55 前面回覆還有一點 "與國內營業人接受國內消費者訂貨,始委託國外賣家將貨物寄回台灣販售,非屬同類型交易模式,相關法令未必一體適用。" 請問如何定義"國內營業人"? 一年365天只有1~2個月2~3天在台灣,在台灣也沒有營業場所,僅僅受雇於韓國某貨運公司的一個打工留學生,幫忙韓國某貨運公司跟台灣客戶做翻譯及勞務買貨寄回台灣等服務,試問這是國內營業人嗎? 這部分跟貴單位解釋過,當時貴單位也沒有提出疑慮跟額外補充說明,為何現在在這裡強詞奪理跟自圓其說呢?
4 Betty Hung 2015-04-18 20:31:51 讓我們把事情先簡化來看這件事情,姑且先不提本人在外國公司當地受僱打工,只以在國外打工的個人受委託幫台灣業者代買國外衣服或者其他東西來討論,以下幾點請參考: 1. 某台灣業者委託在國外的台灣學生或者working holiday的打工人員買國外的衣服,譬如衣服售價1000台幣,該台灣業者給了1000台幣給該學生代買(無賺差價,因為收據連同貨品必須一起寄回給委託人),然後另外付50台幣作為勞務跑腿之手續費給該學生,最後從國外透過郵局ems或者當地貨運物流方式寄回台灣,該業者自己要負擔國際運費跟海關入境的通關關稅,結果在竹北國稅局的認定下該學生收取的1000台幣貨款竟然變成了銷售額然後被要求5%的營業稅,也就是說該學生從委託者收取的勞務跑腿費50元最後要全數繳給國稅局作為營業稅,這合理嗎?該學生最後一毛錢都沒有賺到,完全做白工,然後還要被國稅局罰款,根據台灣的營業稅法,勞務提供地及使用地均在境外,貨物的起運地也在境外的情況下是無法對國外受委託者課徵營業稅!! 2. 當初竹北國稅局某承辦人員說了一句話,"因為你賺的是台灣人的錢,所以要繳稅",那試問在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局賺了多少台灣人的錢,agoda訂房系統幫多少台灣人在國外訂房,也幫多少外國人在台灣訂房,這些國外公司也要繳稅給國稅局嗎?就我所知目前國稅局針對agoda在台灣飯店訂房部分想課徵營業稅卻也一籌莫展,因為無有效的法源,其中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agoda在台灣並無固定的營業場所!! 3. 承辦人員的主管聽取本人的解說(受雇於國外貨運公司,幫忙負責該貨運公司台灣客戶的翻譯,代買貨品業務,因為語言溝通便利)後,還要求本人在國外打工的外國公司繳稅給台灣的國稅局,這部分又該如何解釋? 4. 最後這是本人在這裡最後一次發表文章跟意見,因為目前一切都已委託專業人士處理,在這裡發表這些聲音只是要把事實公諸於世,請相關承辦人員秉公處理!!
第一頁 1 最後一頁

(總共 1 頁,4 筆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