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回首頁 網站導覽 ENGLISH 常見問答 雙語詞彙 RSS
:::
字體小 icon 字體中 icon 字體大 icon
公共論壇-回應
主題 稅目別 發表者 發表時間 內容
產學合作是否要做扣繳申報 營業稅 2014-04-23 11:12:41 請問公司與私立學校做產學合作,學校收款後開了一張收據,該款項是否要做扣繳申報呢?扣繳率是多少?是否有相關條文
序號 回應者 回應時間 回應內容
1 賴先生 2014-04-29 14:51:47 筠先生(女士)您好: 台端103年4月23日在本局網站討論區詢問有關產學合作支付學校相關費用是否須扣繳申報問題,謹提供相關法令及函釋供參,並答復如下: 1、 按「下列各種所得,免納所得稅……十八、各級政府機關之各種所得。」「第五類:租賃所得及權利金所得……專利權、商標權、著作權、秘密方法及各種特許權利,供他人使用而取得之權利金所得……第七類:財產交易所得:凡財產及權利因交易而取得之所得……第十類:其他所得:不屬於上列各類之所得……」為所得稅法第4條第1項第18款及第14條第1項第5類、第7類及第10類所明定。 2、 次按「原告與××聯合化學公司間所訂工程合約,該公司將其秘密方法及技術讓與原告在台灣應用製造,但該公司仍保有此項秘密方法及技術,此與買賣之效果使財產權變易其主體之情形不同。是該××公司讓與原告此項秘密方法及技術資料,僅係提供原告使用而取得一定報酬,係屬權利金,而非買賣之價金。」為行政法院58年判字第264例所明釋。
2 賴先生 2014-04-29 15:05:23 承上篇---- 3、 又按「主旨:營利事業委託政府機構代為研究,其依委託研究契約支付受託機關之各項費用,如由受託單位以該單位名義出具收據具領,免依所得稅法第89條第3項之規定,列報主管稽徵機關。受託單位支付之各項費用,應依所得稅法之規定辦理扣繳或通報資料。」為財政部65年11月19日台財稅第37685號函所明釋。 4、 再按「國立××大學接受政府機關、團體或其他公私組織之委託,從事專案研究,該校教授參與各該專案研究取得之研究補助費,核屬所得稅法第4條第8款但書所指為授與人提供勞務之報酬,非屬免稅所得,應於給付時依法扣繳所得稅,各該受領並應併計取得年度綜合所得課稅。」「本部74台財稅第19375號函規定:『政府機關給付學者專家之研究補助費,應認係所得稅法第4條第8款但書所稱之『為授與人提供勞務之報酬』,非屬免稅所得。但政府機關委託學者專家從事專案研究,如於專案研究合約中訂明人員費用及事務費用者,其中人員費用部分認屬各該受領人之薪資所得,於給付時依法扣繳所得稅;事務費用部分如經檢據由會計單位核支,免視為領受人提供勞務之報酬。』工商企業委託各級公私立學校之教職員個人辦理各項研究給付之代價,及各級公私立學校給付與參與研究或試驗人員之薪資、津貼或補助款項,有關所得稅之徵收及扣繳,均應參照上開規定辦理。」為財政部74年5月16日台財稅第16072號函及75年7月29日台財稅第7554812號函所明釋。 5、 公司(扣繳單位)與學校因產學合作支付給學校之相關費用是否須辦理所得稅扣繳,應視該學校是否為公立學校(屬各級政府機關,其所得免納所得稅,扣繳單位給付其所得無須辦理扣繳)或私立學校及直接給付予學校或給付予學校所屬之學者專家等研究人員而有所不同,給付性質不同,舉例:1.公司給付技術移轉金予學校,應視該技術所有權是否買斷或仍為學校所有,其所得類別有所不同,或者2.給付研究費用係屬權利金或其他所得,應依據雙方所訂合約內容性質而定,台端所提問題應依實際合約內容參酌上揭法令及函釋規定辦理,如仍有疑問,因涉及個案事實之認定,請檢附相關具體資料向扣繳單位所在地國稅局所屬分局、稽徵所或服務處查詢。財政部北區國稅局 敬啟
3 賴先生 2014-04-29 15:05:28 筠先生(女士)您好:台端103年4月23日在本局網站討論區詢問有關產學合作支付學校相關費用是否須扣繳申報問題,謹提供相關法令及函釋供參,並答復如下: 1、 按「下列各種所得,免納所得稅……十八、各級政府機關之各種所得。」「第五類:租賃所得及權利金所得……專利權、商標權、著作權、秘密方法及各種特許權利,供他人使用而取得之權利金所得……第七類:財產交易所得:凡財產及權利因交易而取得之所得……第十類:其他所得:不屬於上列各類之所得……」為所得稅法第4條第1項第18款及第14條第1項第5類、第7類及第10類所明定。 2、 次按「原告與××聯合化學公司間所訂工程合約,該公司將其秘密方法及技術讓與原告在台灣應用製造,但該公司仍保有此項秘密方法及技術,此與買賣之效果使財產權變易其主體之情形不同。是該××公司讓與原告此項秘密方法及技術資料,僅係提供原告使用而取得一定報酬,係屬權利金,而非買賣之價金。」為行政法院58年判字第264例所明釋。
4 2014-12-30 16:29:19 請問如公司給付技術移轉金予私立學校,買斷或非買斷技術應各列報為何所得?
第一頁 1 最後一頁

(總共 1 頁,4 筆資料)